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两次鞠躬 呼吁信息化重实效
来源:搜狐 董江勇 更新时间:2008-03-14
 



  “我就不单独接受采访了,一会儿我要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你可以关注下。”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微笑着谢绝了搜狐IT的专访请求,也使得他在11月14日举行的2004年IT两会上的演讲更加引人关注。

  娄勤俭向与会的一千多位CEO、CIO和政府行业部门主管介绍了中国信息产业二十多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中国制造的电子信息产品的产销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三位,电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世界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88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0%,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实现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446亿美元,同比增长52%,超过全国外贸出口额的三分之一。通讯业务收入完成4274亿元,同比增长12.7%,电话用户总数达到了6.2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27亿户,移动电话3.2亿户,全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了9000万。”

  他说:“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以三精工程为代表,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项目进展顺利,第二代数字化工作已全面展开,电子政务不断推进,业务协同等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进展顺利。

  在娄勤俭的演讲过程中,他先后两次向在座的千余名观众鞠躬,第一次是向出席会议的有各部委、各行业的信息中心主任,大型企业的信息主管以及在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一线长期耕耘的CIO们表示感谢;另一次则是演讲结束时呼吁在中国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大家共同努力,加速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与渗透,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娄勤俭特别称赞了本次CIO年会的主题--求是创新关注信息化实效。他说,在推动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中,要注重实效。他强调,大家都在讲注重信息化实效,应该冷静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

  娄勤俭表示,我国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十分必要,但必须看到,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生产力水平和国民信息意识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能盲目求新,求精,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娄勤俭进一步强调说,要根据自身实际条件,选择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合理配制资源,真正发挥出信息技术的深刻性、带动性和倍增性,带动工业化在高效率上迅速发展,推动整个社会在生产上的进步提高国家的综合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