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老百姓到网上“跑衙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推进电子政务,考验政府行政能力
不要让老百姓到网上“跑衙门”


  由于深度应用将直接触及政府各个部门的“利益”,电子政务在深入推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在今天结束的2004年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上,一些与会专家对记者表示,电子政务在我国的推进速度将取决于政府机构改革本身的进程。

  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逐步在中国推进的电子政务应用,目前已发展到“比较微妙”的时期。各级政府和部门大多数已经各自建设了“门户网站”,并将部分“传统”业务拿到网上处理。不过,在进一步推进“电子化办公”的过程中,阻力也越来越大。

  “关键是触动了一些部门自身的利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兰惠教授对记者说,电子政务要求政府部门做到政务公开和透明,尤其是直接面对群众和老百姓的诸如审批、查询等“传统业务”,而这可能正是某些部门不愿放弃的权力,“他们并不愿意事事公开”。

  阻力还来自于政府部门之间的“整合”。有专家认为,推行电子政务就是要将政府各个“子系统”整合起来,形成围绕主体业务展开的统一的行政平台,从而提高行政效率,增进管理效益。但是,在传统的各级政府部门之间,可能存在着“各自为政”的利益格局,整合过程异常艰难;不同部门及不同地域间虽然建设了“门户”,却形成“信息孤岛”,相互间的沟通互动存在很多问题。

  有专家表示,在我国,传统的政府治理是控制导向,具有“官本位”的特点。因此,在电子政务的设计理念中,往往习惯性地沿袭控制导向的传统,把“衙门”简单地照搬到虚拟的网站上,让公民从现实中的“跑衙门”升级为网络上的“跑衙门”。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唐进认为,某些传统的政府管理价值导向与电子政务的服务导向是相悖的,必须加以改变。电子政务的目标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渐进改良的层次,而应该将核心管理理念提升到开创性改革的高度,追求公共行政的质变。

  据了解,山西省晋城市以“电子政务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当地政府以提高效率、方便社会为中心,开展各种电子政务服务。这样,老百姓可以在网上轻松地享受到网上审批、工商博览、网上政府采购、视频点播、纠风行评、在线举报系统等及时性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

  晋城市市长李雁红认为,政务的电子化、网络化,有力地推动了政府行政效率的提高,政府的多数审批事项都实现了网上作业,政府采购也开始在网上公开进行,政府的政务活动更加公开、透明,社会和市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也得到了保障。这又促进了政务活动的公平、公正,有效地防止了政府的缺位、越位和错位现象的发生,推进了依法行政,加快了建设诚信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的进程。

  目前,门户网站“晋城在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月访问量133万人次,日访问人数在3.5~4万人之间。晋城市在本次论坛上获得了“2004年全国电子政务应用调查综合奖”。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郭宗泽表示,要努力将“晋城在线”建成标准统一、横向互联、纵向打通、业务协作、资源共享、保障安全的综合业务平台。

  “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各级政府来说,就是要加强行政管理能力的建设。”兰惠教授说,推行电子政务可以提高政府的行政能力,而同时,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行政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