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数字城管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客户背景 

     嘉兴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是长江三角洲重要城市之一。市境介于北纬30度21分至31度2分与东经120度18分至121度16分之间,东临大海,南倚钱塘江,北负太湖,西接天目之水,大运河纵贯境内。市城处于江、海、湖、河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与沪、杭、苏、湖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尤以在人间天堂苏杭之间著称目前嘉兴数字城管已应用已扩展到65平方公里。

项目背景

     嘉兴市政府按照建设清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这一总体要求,紧扣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多项创建活动中心,力争通过2—3年努力,初步确立数字化城管新模式,在市容市貌、环境为生、市政公用、城市秩序等公共服务领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城市管理信息主动及时采集的发现机制、问题处置快速精准到位的响应机制、职责分明监督有力的综合评价机制以及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希望搭建嘉兴市城市管理平台,借鉴北京市东城区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的成功经验,结合嘉兴市的实际情况,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保证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为建立全市非紧急救助中心打下良好的基础。逐步建立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及时的城市管理机制。

项目内容

     嘉兴数字城管通过对数字城市技术的整合和应用,以信息流调控人流、物流,有效的管理规范实现了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和动态化,实现了数字城市技术应用领域的创新。
该系统是基于管理新模式通过创立“两个轴心”的管理体制,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实现了城市管理由粗放、盲目、运动、落后方式向高效、敏捷、精确方式的转变,解决了职责交叉、推诿扯皮、多头管理等“政府失灵”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做出了有益探索。目前该系统已申请成为:浙江省数字城市试点城市,嘉兴市信息化重大工程项目

目前城管项目实施情况

•2005年8月底正式启动;2005年10月15日试运行;12月1日 正式启用
•从2005年10月份投入运行以来,据统计,试运行3个月以来的初步测试结果表明,该系统对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率达到95%以上,指挥中心 的任务派遣准确率达到99%,问题处理平均时间为11小时,结案率98.18%,保证了问题及时发现、任务准确派遣、问题及时处理;自13705731000;3654321开通以后,该系统与居民也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居民身边的“琐事”,只要拨打13705731000;3654321城市管理特服号就可以直接反映到政府的案头。
•自从启用数字城管系统后,“扯皮”现象大大减少。指挥中心运用网格地图的技术,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状单元,对城管模块信息员反映的问题进行准确定位,实现管理部门解决问题时的“精确打击”。而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各个单元网格都有颜色,没有问题积压的是一种颜色,积压问题很多的又是另一种颜色。某部门接了多少案件,处理了多少,积压了多少,有多少案件的处理时间超过了期限等问题,均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这无疑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
•项目规划各阶段
      初期完成一个应用(工作流);信息采集;信息监控;效能考核以及绩效考核;系统资源子系统;等四个子系统的建立。
      第二阶段是城管子系统的建立:目前项目将进入子系统的调研阶段
      第三阶段是对各应用系统以及信息孤岛的整合(监控系统;视频系统;市政安全等系统的整合)
 

特色界面:

   
    

应用达到的实际效果及深远探讨

     一是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由于两个系统在项目启动和实施上相差一周的时间故取其共同应用效果进行阐述;从2005年10月份运行以来,政府系统本身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率达到90%以上,而过去只有23%左右任务派遣准确率达到98%;问题处理率为90.09%,问题平均处理时间为12.1小时,而过去要1周左右;结案率为89.78%,平均每周处理问题900件左右,而过去每年只能处理六七百件,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二是大大降低了城市管理成本。初步运行情况表明,新模式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由于城市管理监督员对万米单元进行不间断巡视,各专业部门的巡查人员相应减少了10%左右,并相应节约了有关部门的车辆成本以及外出补贴、误餐费、车辆汽油费、保养费、维修费等巡查成本;由于问题定位精确、任务派遣准确且克服了多头处理、重复处理等弊端,各专业部门的人工费、车辆使用费等部件事件处理成本大大降低。由于城市部件破坏、损伤、丢失数量大大减少,自来水管漏水等问题能够被及时发现,城市部件维修、重置费用等管理对象成本也大大降低。
     三是为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摸索了新路子。通过创立“两个轴心”的管理体制,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实现了城市管理由粗放、盲目、运动、落后方式向高效、敏捷、精确方式的转变,解决了职责交叉、推诿扯皮、多头管理等“政府失灵”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做出了有益探索。
     四是实现了市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城市管理监督员进入社区后,深受社区居民欢迎。社区居民主动将身边的城管问题和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告诉监督员,使居民身边的“琐事”通过监督员这个纽带成为政府案头的大事,激发了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形成了市民与政府良性互动、共管城市的格局,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对于地方党委转变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都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五是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次向管理安全;监控等方向发展;为城市管理的深入应用进行积极的探讨与实践。建立应急响应体系,区级系统要有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小组。市级系统可建应急支援中心。
     六是在数据吞吐量上推出负载均衡的方案以及网络安全策略。并在集成目前现状存在的其它子系统进行优化整合。

客户评价

     新模式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城市管理全过程信息的实时传递与处理;实现了技术支撑体制、体制保障技术应用的良性互动;支撑了整个系统流程再造,系统的内生评价;支撑了精确、敏捷管理方式的实现,摆脱了过去为信息化而信息化、信息化与生产和管理很大程度上脱节的怪圈,做到了需求引导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带动政府管理效率的提高,使信息化建设“落地”。
      该系统与居民也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居民身边的“琐事”,只要拨打13705731000;3654321城市管理特服号就可以直接反映到政府的案头。为社区居委会和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提供了便捷通道,真正形成市民与政府良性互动、共同管好城市的格局一是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

后记

     我们深知,行胜于言又难于言,研究院将秉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依托各方面有利条件与资源,集中优势力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更多地区数字城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您城市管理的成功 —— 就是我们的目标 ” ,慧点科技竭诚欢迎各地政府前来我公司进行数字城管项目的深入探讨,为我们共同的城市管理为我们美好城市;和谐城市的建立大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