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财政厅强化网络建设 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江西省财政厅 更新时间:2008-03-14

一天,财政厅主要负责人的邮箱里收到一位网名叫“小虾米”的电子邮件,内容是“你们财政部门近年来全面推行‘八项服务承诺’,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干部素质明显提高,但为什么网上感觉不到……”。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给这位负责人极大的震动。省财政厅主要负责人明确提出一定要把网站建成为心系群众的“连心桥”,厅办公室集中力量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财政网的更新。新网站自6月18日运行以来,访问量达74.6万多人次,日均达5400多人次。

  固“桥基”:充实人员,完善制度

    一座桥,能否承载一定的负荷,关键在桥基。为此,省财政厅更新网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充实人员。为了确保网站及时更新,安全运行,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厅办公室专门成立了网络宣传组,安排7名专职人员,分别负责网站开发、技术维护、宣传稿件收集与撰写等工作,从而进一步充实网站建设人员力量。

  人员到位后,该厅即着眼于制度的基础建设,起草、下发了《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网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西省财政厅网站管理办法》,并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处室动态日报制度,充分调动了厅各处室、各地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为丰富的内容来源提供了保障,确保了网站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夯“桥体”:丰富内容,提升人气

    “桥体”质量好才能让人放心,“桥体”结构美方可使人赏心。内容是网站的血液,该厅办公室把网站重点放在最新公告、最新信息、最新政策、最新动态四个栏目上,加快更“新”速度。完善政务公开、网上咨询等栏目,通过采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努力做到图文并茂,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开、透明的财政服务。 

  只有真正提升人气,才能有效地延伸桥体。为充分激发广大财政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站建设,他们以网络为平台,结合财政工作开展网络互动活动。如近期开展的“效率、温馨”主题网络征文活动,收到征文600余篇,征文总投票量达到40.7万票,投票IP地址来自全国各地,进一步激活了网站人气。

  做“桥工”:创新形式,体现特色

    根据全省政府网站评比工作的要求,省财政厅对网站结构、形式进一步改进,使网页界面整体美观大方,网站导航简明清晰,尤其站内搜索功能大有提高。同时针对财政特色,着力建设好财政文化、财经数据等栏目。并开设财政文化栏目在网络上公开“八项服务承诺”及对财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营造“心系群众、财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努力打造特色财政品牌。

   “网”系发展结硕果、“桥”连百姓写和谐。网名“小虾米”的邮件又来了:“我又在点击你们的网站,没想到你们的网站更新速度那么快,浏览那么方便……”财政人牢记心头的使命,用美观、形象、生动的网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牢不可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