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部长出席亚洲信息社会论坛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年10月14~15日,匈牙利-亚洲信息社会论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大会。王旭东部长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王旭东说,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把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措施,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技术开发、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和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王旭东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继续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围绕结构调整,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进政务、金融、财税、贸易等领域的信息化。二是继续完善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为基础的高速宽带信息网,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建成结构合理、高速宽带、面向未来的国家信息网络。加大农村地区网络建设和改造力度,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让边远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也能够享受到现代信息服务。三是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软件业。重点发展软件、集成电路、光电子技术、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数字电视、网络等产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和积极“走出去”,不断增强研发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四是切实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推动信息网络建设,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是建设信息社会的重要保障。积极有效地防范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进行色情等有害传播,保障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五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亚欧各国在信息产业各个领域的沟通、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出席此次论坛的有中国、匈牙利、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政府和企业代表共二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