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电子商务厂商中国遭遇水土不服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就在亚马逊将原卓越的管理团队集体解职之后,当当网总裁李国庆向记者透露大部分的原卓越客户都流向了当当,这是继当年8848倒下之后当当收到的又一个“意外惊喜”。与此同时,卓越开始放弃一贯坚持的价格战策略,洋电子商务厂商开始出现了水土不服。

亚马逊不满卓越原战略在2004年10月14日亚马逊宣布收购卓越的发布会上,亚马逊负责人宣布“卓越原经营团队留任,保留原经营模式”。但是半年之后,原副总裁陈小红率先离职,多位中层卷入裁员是非的漩涡,卓越网书友会更是整建制地被裁撤。直至卓越网原总裁林水星、原执行副总裁陈年2005年4月30日正式离职,卓越的本土派创业团队已经全部被清盘出局。李国庆认为“亚马逊对卓越网的殖民地化过程基本完成”。

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违背当初保留经营团队的承诺,请林、陈走人,主要是对卓越网原有的经营模式不满,反对和当当网打价格战。卓越调高价格正中当当下怀。

就在卓越高层被解聘的时候,记者发现,卓越网开始大大提高价格,记者在卓越网站上看到,价格大多是九五折,与同时出现在页面上的“过足3至5折瘾”的口号成鲜明对比。2005年之后,亚马逊中国几乎没有任何促销让利活动推出,这在商场如战场的中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与此相反,当当网全速前进,一直不做广告的当当在上个月甚至破天荒开始在各大门户网站上推出了自己的促销广告,李国庆告诉记者“要将价格战进行到底”,直捅卓越网弱处。2005年一季度,在卓越网销售业绩只停留在每天2000份左右订单的时候,当当网的销售额达到了卓越的4倍。当当网相信低价比广告更能吸引顾客。

在去年亚马逊收购卓越之前,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就向记者透露,亚马逊甚至愿意出更高的价格收购当当网,但李国庆认为,过早地成为大公司的中国分公司对当当的长远发展不利。

李国庆表示,当当网的发展不能建立在竞争对手犯错的基础上,对目前的电子商务应该有一个冷静的分析。亚马逊对于卓越管理团队的解散,主要原因一个是中西方文化差异、管理差异和沟通问题没有解决好,另外一个是因为亚马逊是上市公司,对于盈利的考核非常严格。而李国庆透露,当当之所以暂时不上市就是准备继续亏损以达到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