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德服务器试水海外 07年发力国际市场
来源:ccw.com.cn 更新时间:2008-03-11
  不久前,业内曾有宝德欲走出国门的传闻,此传闻日前得到了证实。宝德科技内部销售总经理兼华北区总经理杨跃江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意外,2007年将是宝德发力国际市场的一年。"

  实际上,宝德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制定海外拓展计划,并已经着手这方面的调研。调研的内容包括国外的市场需求,以及已经走出国门的一些企业,比如海尔、华为3COM、TCL等走出国门的模式以及他们在国外的经营状况,以决定宝德未来走向国际可能采用的方式。

  事实上,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采用的方式却不尽相同。最早走向国际市场的是海尔电器,海尔凭借其强大的实力采取了如收购国外企业、国外设厂等多种手段走出国门,并一举成功。联想是通过收购IBM个人电脑部,以小搏大,其核心是借船出海,走了一条国际化的捷径。而华为3Com借助3Com品牌作为其国际化战略的依托,同时融合了OEM和渠道代理模式,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一种创新模式。

  目前宝德的服务器已经开始国外"试水"--与华为捆绑做一些零散单子,并已经有了一些国外客户。之后,宝德准备先在中东、拉美等地区建立地区代理商。杨跃江表示,李瑞杰董事长希望能够借鉴海尔拓展海外的经验--以合资或者OEM的方式,大举进军海外市场。随着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能力大幅度提升,2007年,将是宝德发力国际市场的一年。为了走向国际化,几年来,宝德在国内市场已经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做足了文章。这无疑为宝德带来更多及更高价值的国际合作机遇。

  "一旦深圳观澜研发生产基地建成,宝德即可放手一搏。"杨跃江说。据了解,中国著名的服务器厂商曙光也有打入国际市场的规划,具体规划内容何时披露尚不得知。如果宝德真的实施拓展国外市场的计划,其将成为中国服务器厂商中第一家实现国际化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