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档案资源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陕西日报讯 11月8日,陕西省档案资源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原中央档案馆馆长、原国家档案局局长毛福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永茂在讲话中说,多年来,全省各级档案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搞好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当前,各级档案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档案事业健康发展,积极拓展档案馆功能,不断提高档案资源建设水平,要把丰富馆藏资源作为档案资源建设的重点,持续不断地抓好馆藏资源建设;要把拓展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作为提高档案资源利用水平的有效途径,把档案馆建设成有文化品位、有地方特色、有现代化气息,体现社会性、文化性、开放性、公益性、公共性的活动场所,为群众提供查阅信息、参观学习等多元化服务;要把整合档案信息资源作为档案资源建设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工作。

    杨永茂指出,全省各级档案工作部门在抓好档案资源建设的同时,要不断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首先,要在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全省各级档案馆要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拓展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突破口,深入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创造务实有效的服务方式,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先进技术打造档案馆的新形象。其次,要在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要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各级政府信息化建设相关规划,把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档案文献数据库建设、公开档案信息网络查询系统等工作,与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整体设计、同步实施,确保电子文件的及时接收、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第三,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于基础建设、能源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重要领域,开发档案信息,提供多层次服务,为构建和谐陕西做出应有的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努力营造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毛福民就如何实现档案信息的社会共享等问题作了讲话。

    陕西省与会代表与应邀出席会议的浙江、重庆、河南、湖南、广西、江苏等省(市、自治区)档案局代表参观了西安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