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与海关总署携手实现信息共享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孙晓胜)为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实现跨部委间的信息共享,商务部所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海关总署下属的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28日在北京签订了合作协议。

    出席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的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表示,中国国际电
子商务中心与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的合作将实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数据实时交换。此举将为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等部门的监管、宏观决策、调控提供实时、有效、科学的信息和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同时,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平台,减少环节,降低成本,加快无纸化贸易发展的进程。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表示,按照协议,双方将对现有身份认证系统进行整合,把与内外贸业务有关的企业安全证书逐步过渡到电子口岸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建立“一卡通”和一体化服务体系。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还包括共同开展在软件出口领域的合作,以电子口岸的技术和产品为基础,共同拓展软件技术出口市场,将各自成熟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软件和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扩大中国相关领域技术和产品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