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部长:中国正积极向国外开放电信市场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记者邹兰、张泽伟)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14日在天津说,中国正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做出的承诺,积极、有步骤地向国外开放信息业务市场。

  王旭东是在出席于天津举行的“太平洋电信组织(PTC)2004年中会”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是太平洋电信组织首次将会议地点设在中国大陆,并将主题定为“中国-世界信息通信业的机遇与挑战”,充分显示了PTC各成员对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关注,必将增进中国与各成员间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王旭东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信息通信极具发展潜力的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同时,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目前,中国正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做出的承诺,积极、有步骤地开放信息业务市场,并依法保护境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王旭东认为,中国作为太平洋电信组织的一员,与太平洋电信组织各成员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今后中国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区各国在技术、业务、监管等多个领域的双边、多边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实现互利、多赢。

  PTC是国际性、非赢利性的非政府电信组织,有环太平洋地区40多个国家的近2000名会员。此次在天津召开的年中会设立了11个专题论坛,包括中国电信业政策论坛、电信业投资环境与资本运作论坛、电子政务论坛、软件发展趋势论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