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城市精细管理数字化管理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于11月1日圆满闭幕,沈阳市的城市管理水平也经受住了一次考验。今年,沈阳市不断提高城建职工的素质,同时对城市实行人本管理、精细管理、数字管理以及建立应急机制等手段,使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为实现“十一五”把沈阳建设成为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沈阳市大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首先不断提高城建职工的素质,在职工中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同时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城市的绿化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环卫工人主动延长保洁作业时间,保证城市街道、绿地整洁干净,全市322座水洗公厕和2441座沿街内厕免费开放,排水行业完善应急措施,提升抢险维修快速反应能力,使排水管理服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沈阳市还对道路、排水设施进行了精细管理,保证了路面平坦无明显坑槽、方砖平整无缺损、边石顺直无断条、管渠顺畅无壅塞、井盖完好无跳车、桥体粉饰无遗漏;加强了街路巡视频次和范围,确保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创建了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实施了花卉装饰工程,确保了主要街路鲜花应时而发、三季不断;对全市公园、绿地、水系进行专业化标准养护,使公园绿地草木繁盛,无垃圾污物、无设施损坏,百里运河水质明显改善,清洁无水草杂物,行道树生长良好,整个沈阳城区水清、草绿、花红、树茂,使整个沈阳城成为与世博园遥相呼应的游览景点,创建了和谐优美的园林绿化环境。沈阳市还加强了亮化设施日常维护,确保金廊沿线17公里长街华灯争辉,流光溢彩;加强了户外广告、牌匾管理,确保了广告、牌匾设置规范,大力消灭小招贴,确保街路两侧墙体干净、铺面整洁,创建了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沈阳市还不断增加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投入,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人本管理和精细管理,并通过建立应急机制,使城市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理,为市民和国内外宾客创造了整洁优美的生活、工作、游览环境,为沈阳走向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了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