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海事法院加快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11月3日,北海海事法院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学习全国海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廖少昆主持,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廖少昆院长传达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万鄂湘及民四庭庭长钱锋在全国海事审判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此次全国海事审判工作会议是海事法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对全国海事审判工作22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对目前海事审判工作面临的历史发展机遇进行了深刻阐述,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做好海事审判工作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廖少昆院长强调指出,当前随着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建设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海事审判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国海事审判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完全符合我院工作的实际,全院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部门实际情况,认真加以贯彻执行。当前着重抓好几项工作:一是在全面提高海事审判水平上下功夫。坚持平等、中立、公开、高效、权威等司法原则,推动海事审判工作向前发展。进一步落实专门管辖制度,强化海事审判职能作用;规范诉讼前、诉讼中和执行阶段的扣押和拍卖船舶等强制措施,维护我院公正廉洁形象和司法权威;要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提高裁判文书的质量;要认真落实便民措施,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二是在加强审判管理上下功夫。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审判质量管理和审判组织运行管理等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加快我院信息化建设,实现庭审记录数字化,实现全部生效裁判上网公布,增强海事审判透明度;建立诉讼档案电子数据库,争取明年完成。三是在强化队伍建设、率先实现海事法官职业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好队伍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到能审判、会管理,提高领导水平;加强法官职业化培训,提高司法水平;强化对队伍监督和制约,确保司法廉洁公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司法公正的海事法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