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000万审计署提速信息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08-03-14
 

   7月22日,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在昆明召开的2004年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审计组织、审计手段和审计管理等发生了重大变革。金审工程从2001年正式启动,目前其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


  刘家义透露,至2007年,审计署将初步建成联网审计系统,开始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以及财政、海关、税务、金融等部门开展联网审计。

  刘家义还表示,“到2007年,审计署、省级和中心城市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的审计项目将力争达到年度计划项目的60%以上。”

  “金审工程”是审计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的简称,目的是实现审计方式的革新和审计效率的全面提升。2002年7月28日,国家计委批准审计署申请,下达2002年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5000万元,专项用于审计信息化系统一期工程建设。

  “金审工程”一期已初步建成了审计署18个特派办的局域网;建成了审计急需的三大数据库: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审计专家经验库、审计文献资料库。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随着信息技术在社会上的广泛应用,被审计单位管理财务、存储财务信息的手段和介质发生了变化,熟悉的账簿、资料被计算机及其他媒介所代替,审计人员面对信息化的审计对象,几乎‘进不了门、打不开账’。”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蔡文强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审计机关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那么审计面临的不仅仅是失落的尴尬,而是失去审计资格的巨大行业风险。”

  在四川审计系统信息化过程中,他们要求市州县建设局域网,并接入当地党政网。

  “事实证明,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管理中的运用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成果。”刘家义说。据对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审计情况统计,1999年,在以手工审计方式为主的情况下,全国共组织了2.3万名审计人员对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进行审计,2003年在对工商银行的审计中,由于运用计算机技术,全部参审人员仅为1999年的1.1%,人均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却是1999年的38倍。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审计组织、审计手段和审计管理等发生了重大变革。刘家义介绍,在审计组织方式上,从审计现场的单机审计,发展到审计现场的局域网审计,以及目前正在试点实施的远程联网审计;由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实施分散审计发展到对电子数据实施集中审计。在审计手段上,从利用计算机检索、关联、计算等功能对电子数据进行分析,发展到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审计人员的经验、技巧、方法智能化,进而利用分析性测试等先进审计方法系统分析电子数据。在审计的客体上,从单纯审计电子数据,发展到既审计电子数据,又对与财政财务收支相关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合规性、经济性实施审计监督。

  据悉,《审计署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包括审计数据库建设、审计系统网络互联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方案已经制定。

  审计技术含金量有待提升

  据记者7月24日从审计署驻京津冀特派办了解到,为增强审计信息技术含量,他们已经制定了《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2004年信息化工作安排意见》。

  《意见》确定了15项主要任务,涉及计算机审计、日常运行与维护、金审一期工程建设、审计专家经验库软件开发、协助审计署完成审计专家经验征集评审、人员培训、信息化考核和理论研究等多方面内容,其中,计算机审计和人员培训是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2004年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在公开场合指出,虽然经济责任审计呈现出健康发展态势,但审计质量和审计结果利用还是有不少问题。

  他认为,中国的审计管理体系、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技术方法与国际相比尚存较大差距,因此应尽早开展效益审计、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基础审计,而不是长期停留在财政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法这样的传统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