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财工程总体建设进入“倒计时”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为配合我国的电子政务战略工程建设,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快金财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业务标准统一、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辐射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将于2009年上半年初步建成。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经过两年或更长一点时间的补充完善,全面支撑各级财政部门本级财政支出及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的规范管理,实现全国预算自动汇编、收支及时汇总和决算即时生成。

  《意见》指出,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和统一基础标准工作是金财工程建设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实现一体化的关键。应用支撑平台由财政部统一组织开发、完善、升级及扩展,2006年底全面开发完成,率先在中央财政试用。2007年上半年在部分省市进行试点,成熟后逐步在地市级以上财政部门推广应用,力争2009年全面推广完成。

  《意见》在业务管理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也提出了建设目标,将构建财政支出按部门、功能、经济分类三维定位的部门预算编制体系,2009年在地市级以上财政部门建立起全网络化预算编制架构,开展全国预算汇编的自动生成工作。在与之配套的预算执行领域,2006年年底前中央财政完成现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和工资统一发放系统向应用支撑平台的移植改造整合工作;2007年完成政府采购、债务管理、现金管理、国库动态监控管理、农村综合改革管理及国土和海域资源收支管理等系统开发工作;2009年地市级以上财政部门政府采购管理、债务管理和现金管理实现信息化,基本取消纸质单据,实行网上资金拨付,开展全国收支汇总和决算的自动生成工作。在决策支持系统建设领域,2009年地市级以上财政部门实现资产的全面信息化管理。同时,建立财政经济数据总库,推进财政经济景气预测分析系统建设,并与金宏工程实现有效对接;加强有关模型的研制开发,为预算编制和财政政策调整提供决策依据。此外,为服务和促进金财工程建设,还须加快推进财政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争取尽快在全国财政系统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财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初步形成了以预算管理为源头,以国库收支管理为预算执行主线的系统框架,并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部门逐步得到推广应用,促进财政改革顺利推进,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