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构建“数字国土”见成效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年来,慈溪市国土部门以地籍数字化、信息化为重点,加快“数字国土”的系统建设,使地籍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到目前为止,该市已完成城区和周巷、观海卫等6个主要建制镇共106平方公里的数字化地籍测绘。长河、崇寿、三北等3个镇正在建设中。


  市国土局地籍科负责人介绍说,“数字国土”的建立,扩大了全市土地登记及地籍管理成果应用面,大大提高了地籍工作服务社会化水平。如实行公开查询后,权利人能迅速、准确地获得地籍调查表、地籍图和土地权属来源依据等原始资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补办遗失的土地证书。


  地籍资料面向社会公开查询后,提高了地籍成果的应用水平,逐步形成了地籍管理从投入转为产出的良性循环,充分体现了土地登记资料的社会应用价值,取得了社会和广大土地权利人的认同。如在旧城改造过程中,通过查询,国土部门为相关权利人提供了有关改造地块的权属、四至、面积、图件等土地登记资料,这些资料翔实可靠,大大提高了旧城改造实施工作的效率,而长期沉睡在档案室的登记成果,通过公开查询,获得了活力、新生。


  目前慈溪市的土地交易日益频繁,土地抵押量大,土地资产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也日益显著。土地登记公开查询制度的建立,也为规范土地市场的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查询土地产权状况,有效地保护了交易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了可能出现的市场欺诈行为,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尤其是在关于购买商品房的投诉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向社会提供最权威的依据,更加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