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曲维枝副主任为大会致辞(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曲维枝副主任


  人民网9月1日北京讯 记者陈云陈健前方报道: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的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长期以来致力于我国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创造的最伟大的奇迹之一,它作为一种开发利用和传播信息资源的全球性的网络载体,仅仅经过十年多的商业应用,就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对应用和发展互联网作为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加以推动,世界范围内的互联网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

  我国互联网经过十年的发展,在网络规模、技术水平、商业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互联网网站的数量和网民的数量在迅猛增长,用户数以居世界第二,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娱乐、学习等多种渠道,成为开展电子政务和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平台,也开始成为社会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型媒体,对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发生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在利用互联网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在应用普及率方面都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构建繁荣、诚信的网络”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技术创新是加快互联网的发展动力,我们必须加大对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必须实施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增加应用,增强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后劲。促进经济发展,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互联网发展的根本目的。互联网丰富网上的信息内容提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作品,用丰富的文化和健康的内容占领互联网阵地,以丰厚的东方底蕴,绚丽多彩的中国气派,通过互联网战线在世界的舞台。加强管理,保护安全,是促进互联网的重要内容。要按照积极发展、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基本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信息安全工作精神,“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通过法律等手段在互联网发展方面采取重要措施,坚决打击违法、淫秽色情、网络欺诈等有害信息的传播,遏制垃圾邮件的侵袭,建设健康的网络信息。

  完善的信息体系是加快我国互联网的重要保障,本次大会以“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为主题,体现了信息化建设对互联网的要求,体现了时代对互联网发展的呼唤,也为各位同仁搭建了共同交流的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和代表们共同探讨,为加快信息化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