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将成为IT产业发展突破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4年中国IT服务年会”上指出,中国要实现从信息产业大国向信息产业强国的转变,必须加快信息产业的结构升级,加快IT服务业的发展,逐步提高IT服务业在信息产业中的比重。他说,必须要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IT服务业,把提升IT服务管理当作最重要的突破口。而IT与业务应用的融合,将成为IT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核心。

  据悉,在此次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主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计算机用户》周刊共同承办的年会上,发布了“第7届中国IT服务市场及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IBM、HP、联想和神州数码分别获得“2004年中国最具价值的IT服务品牌企业”;冠群电脑(中国)有限公司和联想亚信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2004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IT服务品牌企业”;蓝色快车、HP的“金牌服务”和联想的“阳光服务”成为“2004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IT支持与维护服务品牌”;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04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系统集成服务品牌企业”;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摘取“2004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台式PC服务品牌”,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荣膺“2004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交换机服务品牌”,联想计算机系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2004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信息安全产品服务品牌”。

  报告还透露,2004年上半年,中国IT服务市场实现销售额295.9亿元,同比增长44.3%。在IT服务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IT服务商与用户的服务理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服务的内涵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中国IT服务市场中活跃着的IT服务商,已经从传统的硬件和软件支持与维护服务,拓展到包括系统集成、IT教育与培训、IT咨询和IT运营管理服务在内的专业服务领域,或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网络下载服务、网络游戏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服务领域。一个专业化的IT服务产业体系已然形成,并逐步成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