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全面启动金保工程建设
来源:常德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市民调动工作时办理保险手续,往往要跑几个窗口,比较麻烦。记者日前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了解到,我市已全面启动投资1100万元的金保工程建设,预计明年9月30日建成后,市民办理调动5个险种就只需一个窗口,真正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去年年初,我市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金保工程建设示范城市,湖南省仅长沙、益阳、常德3个试点城市。金保工程旨在解决目前劳动保障信息化体系建设已经相对滞后,各险种之间相互独立、互不往来、互不交换的运行模式。我市将建设一个市级中心数据库,对全市所有劳动保障信息数据进行清理整合,实现全部信息数据的集中管理,使各大险种信息数据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联动, 实现"同人同城同库",集管理、服务、决策、监管四大功能于一体。数据库还将与省级、定点医疗机构、金融机构连接,延伸到街道和社区,实行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此外,还将为市民发放统一标准的、涵盖劳动保障各业务的社会保障IC卡,为参保个人提供劳动保障唯一参保凭证,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开通12333电话咨询中心与劳动保障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我市从去年开始筹备此项工作,今年12月份完成论证、考察,并拿出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今年5月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目前正在进行需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