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在网上公布所有“863”项目课题评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国社会大众不久将能通过互联网,知道国家“八六三”计划每一项目课题由谁来承担、承担人拿到了多少经费、项目进展及评审结果如何等诸多以前很难知道的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部二十三日下午组织召开“十五”期间“八六三”计划第二届领域专家委员会和主题专家组成立大会,该部主管“八六三”计划的副部长马颂德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了这一信息。他说,除极个别保密项目外,“八六三”计划所有项目课题的评审将上网公布,以大力推动“八六三”计划实施过程的公开化,推进计划执行的公正性、公平性和透明度。

  马颂德称,“十五”期间的“八六三”计划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努力瞄准高技术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发挥企业优势,推动产业化工作;三是不断探索和完善专家管理机制,包括设立领域专家委员会和主题专家组,实行专家分层管理,成立“八六三”计划监督委员会,对计划全程工作进行监督等。

  “八六三”计划经过战略目标研究和两年多的课题选择与管理工作,六大领域十九个主题中迄今已安排四千四百项课题。科技部在今天的大会上决定,正式聘任六十八位科学家为“八六三”计划第二届领域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一百零八位科学家为主题专家组专家,以进一步开展中国高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和“八六三”计划具体项目、课题的评审工作。

  颇负盛名的“八六三”计划全称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一九八六年三月,该计划由中共第二代领导核心、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亲自决策批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