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站11月11日讯(记者 王健康 唐瑾)11月11日,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德章到会致词,水利部总工刘宁主持会议。


    胡四一总结了“十五”期间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经验,分析了当前水利信息化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十一五”水利信息化工作。


    他强调,“十一五”期间,水利信息化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信息化工作全局,按照水利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围绕水利发展与改革的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大力推进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和全面共享,努力为解决洪涝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和水土流失严重等水问题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保障水利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提出,“十一五”水利信息化发展的目标是: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功能比较完备的水利业务应用系统、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和安全可靠的保障系统,构建与水利改革与发展相适应的水利信息化综合体系,初步实现水利信息化,为国家、流域、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对新时期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提供相适应的水利信息化支撑。


    围绕“十一五”目标,胡四一强调,近期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是加大水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二是抓紧实施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建设。三是积极推进水利行政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四是加快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五是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六是完善大型灌区信息化试点工作。七是稳步推进水利信息化保障环境建设。八是启动和推进其他业务应用系统建设。


    胡四一提出四项具体要求。一要理顺水利信息化管理体制,明确职责。二要建立水利信息化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运行维护经费。三要加强技术合作与引进,注重成果推广应用。四要加强水利信息化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司长赵小凡、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曹广生应邀出席会议。赵小凡在会上作了题为“国家信息化战略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会议还对近年来全国水利系统在水利信息化建设中涌现出的15个“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名单附后),并颁发奖牌。


    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等部门近1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附:荣获“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辽宁省水利信息中心
    上海市水务信息中心
    江苏省无锡市水利局 
    浙江省水利信息管理中心
    福建省水利信息中心
    河南省水利信息中心
    湖南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广东省佛山市防汛抗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
    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信息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利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