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政府网站点击率稳中有升 公共信息服务赢得社会公众广泛赞誉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王乃康报道 商务部为作好政务公开工作并推动信息化建设,今年年初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可对外公开文件的上网工作和部领导子站内容维护工作的通知》,推动了可公开的政策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公众发布。

  据商务部信息化司提供的数据,半年,商务部网站已公布政策文件385个,其中国内贸易66个,对外贸易271个,外国投资32个,国外经济技术合作16个。截至6月底,商务部网站共已公布政策文件1572个,其中,国内贸易181个,对外贸易793个,外国投资364个,国外经济技术合作234个。同时还刊登了《对外经济贸易文告》40期。上半年,共有公众2479人次通过电子邮件订阅《文告》,截至6月底,通过电子邮件订阅《文告》的公众共达2668人次。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的政府网站已成为所有政府网站中最受社会公众关注的网站之一。据统计,今年1-6月,商务部网站访问量逐月稳中有升,总数达到6.9亿次,除1月份外,连续5个月点击超过1亿次,日均点击381万次,最高日点击次数734万次。据ALEXA统计,目前,商务部网站在全球网站中排第1602名,比2003年6月(第12133名)、2004年1月(第5226名)分别上升了10531名和3624名。

  记者从商务部信息化司获悉,7月15日,商务部网站在第三届中国电子政务技术应用大会组织的“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调查”活动中荣获“2004中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称号,并在该次网民投票选举活动中以高选票名列部委级网站第一名。本次网站调查活动中有475个政府网站参选,96万网民参加了投票。

  为使网站页面适应新的形势,在认真听取网络媒体、商务部机关各司局、商会和企业以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7月初,网站进行了小幅改版,改版的主要目的是完善网站内容发布系统、开发多语种发布功能、整合分散的政策法规数据资源等。根据网上调查显示,近90%的公众认为改版后网站比原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其中,超过43%的公众认为改版后网站增加了服务功能,拓展了服务的领域,栏目设置更加合理,重点也更加突出。

  今年,商务部网站还新增了“中国贸易信息网”,该网的开通满足了贸易救济工作的需要,使企业、公众有了一个了解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和相关法规的信息渠道。

  与此同时,网站还邀请商务部各司局领导参加访谈,将各司局本年的重点工作公之于众,增强了商务工作的透明度,并愿意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也实现了在网上与公众直接交流。据统计“司局长访谈”栏目开通后,共有318人次在线提出了问题和意见。对公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上述司局都逐一作了认真的回复。“司局长访谈”栏目已成为商务部与社会公众交流、沟通的重要渠道。网站设立的“公众留言”、“商务部邮箱”、“在线访谈”和“网上调查”等栏目,搭建起了一座官民互动的桥梁,既了解了社情民意,也及时解答了公众关心的业务咨询。商务部还通过政府网站就一些政策的出台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商务部网站取得的可喜成绩已赢得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公众普遍认为,公共信息服务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信息化建设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率,满足了公众对政府提供公共信息的需求,树立起了一个全新的政府形象,也必将促进我国商务工作的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