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级市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目标

以服务于城市信息化总体发展规划、服务于政府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政务公开与管理职能转变为目标,以信息安全、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政务应用为核心、以政府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建立电子政务安全保障和应用支撑环境,建设若干国务院部委和地方政府上下关联、信息共享、规范标准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推动城市信息化进程,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

指导方针

统一领导、统筹规划 整合业务、共享资源 应用为先、分步实施 逐步规范,改善服务

建设发展思路

我们认为,地方电子政务的发展思路:“ 结合实际、适度超前;需求主导、突出重点;建用结合、服务为主” 。 结合实际:在中央政府和本地省政府对本地电子政务发展总体要求下,结合本地的经济、政治、文化和产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前政府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重点,设计自己的电子政务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 适度超前:不仅要在功能和服务上紧扣本地当前的实际情况,而且在功能和服务上还要适度超前。 需求主导、突出重点:电子政务建设必须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体制改革,根据政府业务的需要,结合人民群众的需求,突出重点,小步快跑,稳步推进,讲究实效,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建用结合、服务为主:发展电子政务过程中要处理好建与用的关系,要始终把握好建的目的是为了用,用好得前提是必须建好,坚持分步建设,逐渐使用,边建边用,以建带用,以用促建。

建设成败关键

一把手工程

要求在电子政务建设中需要一把手真正负起责任来,而绝不是仅仅挂名而已。由于电子政务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而且需要高度协调的系统工程,因此历来的信息化工程都证明,一把手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提高服务能力 在电子政务的建设中,不仅要重视政府工作人员的需求,更要重视政府对外服务的功能。建设地市级电子政务,一定要追求项目的整体社会效益,处理好建与用的关系。

促进规范性

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与发展模型,充分调动政府内部的激励机制,切实能够激励政府工作人员热心建设电子政务,热爱使用电子政务。建立起能够持续完善与改进的机制,保持电子政务不断发展和应用,并在技术引进和业务创新上能够与时俱进。 要建立逐步完善的机制,用制度解决当前的问题和将来出现的问题,逐渐从信息上网转到功能服务,一直过渡到整合的电子政务。

建设内容

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根据上级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特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 建设内容主要为:建设安全防御体系,确保电子政务的安全;建设资源共享的应用支撑平台,建立统一实用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开展各种电子政务应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建设安全的电子政务防御体系――首先建设安全的电子政务软硬件平台,从网络硬件环境,到软件的配置构筑政务防御体系,包括:内部隔离措施及加密措施(VPN),防火墙,入侵检测,安全漏洞扫描,防病毒系统,内容监管和过滤系统等。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建设基于公钥技术的PKI系统,提供用户认证、识别,应用的抗抵赖性。 建设资源共享的应用支撑平台――平台实现电子政务应用资源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有效地改变目前不同应用系统数据存储管理各自为政的局面,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降低数据的采集成本,并通过对政务数据的增值处理,为政府相关部门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状态,为领导决策提供辅助服务。 安全的WEB门户系统――实现用户验证、个性化、集成(包括政府网站、部门数据、典型业务应用系统的集成)、搜索、网站内容管理、信息发布、市长信箱等项功能。门户系统为政府发布信息、实现政务公开提供了丰富的内容频道,同时还可集成市长信箱、在线调查、咨询投诉、网友信箱、单点登录等功能。对于那些技术比较薄弱的政府部门,我们还可提供自助建站功能,提供丰富的网站模版,可任意修改编辑栏目和内容,附加丰富功能。 典型网上应用――党政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网上并联申报&审批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呼叫应答系统,以及电子邮件系统等。

  • 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用于在政府部门之间基于网络发送电子公文,代替传统人工传递纸质公文的做法,实现各机关单位和个人收发文一体化。解决纸质公文不能及时收发,文件签收情况难以掌握,文件查阅困难的问题,达到公文流畅,政令畅通的目的。
  • 并联审批系统,打破“审批经济”桎梏,在地理位置上集中各级职能单位的对外服务窗口,让公众办事“少跑几趟路、少踏几个门槛”;在行政业务上将各级职能单位的行政审批联合为整体,使公众办事可以“少过几道关,少转几道环节”,体现“一网、一库、一门、一卡”,充分实现资源共享。
  • 视频会议系统,充分利用了建成的网络带宽资源优势,为政府机关提供了集成在一套应用中的多种超媒体会议工具。集成的会议环境缩短了沟通的时间、快速进入实际环境、减少了培训费用、加快循环周期、提高了组织效率。
  • 呼叫应答系统,该系统在政府与公众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市民提供各种帮助,解疑答问,提供办事指南,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它可采用CallCenter(呼叫中心)的方式,用电话咨询、传真、语音留言、多媒体留言等方式,完成各种服务。
  • 安全电子邮件系统,该系统为政府各部门之间或政府工作人员之间收发邮件提供了一条安全的途径。

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我们还应该注重相关规范与制度的建设,注重信息人才的培养。注意扶持当地的IT企业及其他企业,推动当地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