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政府网站要有名有实
来源:金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网民颇像逛街者。逛街者转了这家商店后,又喜欢到另一家商店看看。逛街者逛过商店后,能对各家商店的情况作一比较;网民上网后,也能发现一些网站的不足。


    发现了哪些不足呢?就是一些政府网站有名无实,内容陈旧不说,网站所开设的一些功能根本无法使用。这是近段时间,笔者对我市某县新闻网上的各乡镇政府频道作了跟踪登录后发现的。如有一乡镇政府频道的新闻栏目中的新闻,最新的一条新闻是三个多月前的7月27日发布的,虽然也设有“办事程序”栏目,栏目内有征占用林地审批程序等8项内容,但一点击,就是打不开。另外频道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网络的告示范围是无边的,传递速度是即时的,阅读人员是不受限制的,而且,还具有互动性。正因为网络具有这样大的作用,政府在推行政务公开时,理所当然地要利用它。各级政府纷纷建网站,有人把它称之为“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的本意是及时传播新闻和发布政策信息,并实现政府与市民(网民)的互动。由于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留言,一方面,市民可以对政府的公共政策表达自己的心声,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在政府网站上就某些事情发表意见,将那些不为公众所知或熟视无睹的事情提上议程,更意味着公共表达的某种回归与创新。


    近日,有一条消息被众多媒体所关注:安徽省巢湖市通报了14家单位,原因是他们没有及时回复网民的发帖咨询。从今年8月起,巢湖市政府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回复制度,规定只要网民在门户网站论坛和公务邮件中提出投诉、意见、建议、咨询,涉及单位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在线回复。难以在此期限内办结的要作出说明;如超过5天没有回复又未作出说明,市政府将给予通报,且列入年度考核、考评。


    政府网站对网民回复的重视,体现的是对民意的尊重。而把政府网站办得红红火火、丰富多彩,则是许多网民的诉求。笔者在“新金华论坛”上看到一位网民写给市领导的信。他建议:把外界了解金华窗口的市府网站彻底改版,加大与市民的沟通、互动。透过这位网民的建议,我们可以看到网民对政府网站的期待:即使是办得不错的网站,也得创新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