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现场致辞
来源:IT经理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4





  经理世界年会是《IT经理世界》主办的面向企业管理层,探讨商业和管理话题的高层次会议。从2000年开始,每年举行一届。一年一度的"经理世界年会",致力于为商业精英创造面对面交流的互动空间,使他们感触新知,收获思想,增进友谊,从而体现一个严肃的商业媒体的价值观和责任感。 2004年IT经理世界年会于8月6日至8月7日在北京举行,搜狐IT频道全程直播本次活动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致辞实录。

  娄勤俭: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2004年度经理世界年会,首先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今年的经济世界年会将主题定为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竞争这一主题十分现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在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国要和平崛起,信息产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直面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经济、技术竞争。必须以国际化的思路来增强利用国内外资源的能力。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来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加工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总体来看,中国已步入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大国的行业,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

  国际国内的形势发展也要求电子信息产业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强。今年年初中央领导同志明确要求信息产业要努力向电子强国和电信强国的目标迈进,做大不易,做强更难,信息产业部正在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加强战略研究,规划论证产业政策等工作。引导全行业围绕这一宏伟目标统一意志,扎实推进。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在企业,大企业、大公司是建设电子强国的载体。目前国内企业正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环境,前进道路上充满风险和挑战。加入WTO以后,与跨国公司之间正面的直接的竞争日趋激烈、国际贸易纠纷不断增多,国内企业研发水平相对还比较低。在核心技术和标准、专利等领域受制于大的跨国公司,国际化程度较低,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合作遇到的障碍就会很多,在品牌、人才、销售渠道、盈利能力等方面国内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会有更加强烈的感受,会有许多好的对策、意见和建议。

  如何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全球化环境下的竞争实力?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加快实施大公司战略,加强政策支持,鼓励企业通过联合、兼并、收购、重组、海内外上市等方式发展壮大,实现体制创新和规模扩张。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和优势的有效配制。加快实施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依托国内市场,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放式地制定行业标准。在比较优势领域不断增加知识产权的拥有量,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强业。加强对行业人才工作的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真正做到人才兴起、人才强起。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制定和完善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指导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由计算机世界集团,IT经理世界杂志举办的经理世界年会已成为业界一个知名的品牌,今天企业高层主管济济一堂,交流信息,感触新知,相信大家围绕全球化环境的企业竞争进行探讨,一定能够形成更多的共识,达成更多的合作。我衷心祝愿此次合作取得成功。预祝与会人士能在此次会议的讨论中有所收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