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埃及、阿尔及利亚签订科学协定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更新时间:2008-03-16

 
  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和开罗签订了科学合作协定,这一消息得到了这些国家科学界的广泛欢迎。

  仅仅是在中非合作峰会北京论坛闭幕之后的几天,本周(11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与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的领导人在北京签订了两份协定。根据中埃协定,两国将在各个科学技术研究领域进行合作,并将设立一个共同基金,为这些联合科研活动提供资金。  
 
  计划进行合作的一些领域包括信息技术、技术转移、卫生、传统医药、太空技术、农业以及和平利用核能。

  开罗国立研究中心的微生物技术教授Hassan Abdel Aal Moawad对这项协定表示了欢迎。他说这将有助于让埃及和中国建立知识经济。Moawad是埃及亚历山大市穆巴拉克科学城的前主席,他告诉本网站说,根据这项协定,中国将在苏伊士运河大学(位于埃及Ismailia)建立一个渔业实验室。

  中阿合作计划将鼓励两国科技人才的交流,并促进两国公司和企业家进行能源和矿产资源研究的技术合作。包括教育、工业、信息技术、通讯、机械工程、农业、水资源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合作将得到推动。

  阿尔及尔高等师范学院的数学教授Sadallah Boubaker-Khaled说,这项协定将有助于促进中阿两国的科学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并将造福两国的科技界。

  在本月早些时候(11月2日),中国曾询问莫桑比克是否愿意签订类似的协定,从而让中国帮助莫桑比克实施科技发展计划。这项协定将包括联合研究和科学家交流计划,旨在鼓励实用技术的转移和加强电子政务、用中医治疗艾滋病和发展科学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