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信息服务平台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加强中外企业间投资信息交流,更好地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商务部已通过政府网站,为企业搭建了境外投资信息服务平台。

    目前该平台包括企业境外投资意向信息平台、驻在国(地区)投资项目招商信息平台和投资中介机构信息平台。

    企业通过境外投资意向信息平台,可以将其境外投资意向,如投资行业、投资规模以及对合作伙伴的要求等信息及时对外发布,进行自我推介,寻找合作伙伴。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发布了投资意向信息,涉及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技术、资源开发等多种行业。

    通过驻在国(地区)投资项目招商信息平台,我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可根据所了解的驻在国(地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情况,选择重要、可靠的投资项目招商信息进行发布。截至6月底,我30多个驻外经商机构已发布数百条投资招商信息。已有企业通过该平台建立联系,开展了投资合作项目的洽谈。

    在投资中介机构信息平台上,我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还将通过与驻在国(地区)投资中介机构的联系,比较及时地获得和发布专业性较强、资质较好的境外投资中介机构信息,包括境外招商机构、行业商协会、投资银行、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中资企业驻当地的各类机构信息等。

    据了解,商务部还将尽快推出境外投资商务人才信息平台,汇集海内外各类商务人才特别是华人华侨和海外留学人员的信息资源,从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构建起比较全面的投资信息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