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新规划明年初出台 将渗透所有领域
来源:新浪 徐志斌 更新时间:2008-03-14




  7月8日上午,科技部石定环秘书长对外透露说,有关部委正在制定一个中有关科技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范围覆盖了信息产业的各个领域。石定环称,新规划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

  石定环秘书长说,有关部委“最近在一千多位专家的参与下对20多个重要专题进行了战略研究,正在进一步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要制定国家中长期的发展方向。温家宝总理和国务院其他各位有关领导和各个部门的领导正在听取这个汇报,其中在信息方面渗透到了规划的各个领域。”

  规划中正在考虑的问题包括了,“信息产业本身的发展、如何更好地迎接世界的挑战、根据世界软件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来确定我们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同时更重要的就是要把信息更好地应用到各个方面。”

  根据介绍,在十五期间,我国加大了软件开发、技术创新的力度。“特别在核心软件、系统软件、在操作系统、中间件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敢于向世界知名的大公司挑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软件,更主要的是用更大力量在促进应用,把软件的应有开发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石定环说。

  “在电子政务方面、文化教育、娱乐方面这几年都在开辟新的发展方向”,石定环秘书长说,“这个中长期的科技发展规划,将进一步为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的技术创新、为软件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指明发展方向和目标”。软件行业在文化、娱乐、休闲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根据介绍,发展规划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将会通过国务院审定通过以后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