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厅信息管理系统成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1 项目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管全区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现有14个处室。

  作为政府主管全区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广西科技厅要以“想大事,当高参,做先锋”为目标,为政府起好参谋、助手作用。广西科技厅对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要求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必须具有以下特性:

  安全性:系统的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应从网络系统、主机系统、应用系统、管理制度、系统维护等方面来综合考虑。

  实用性:在保证系统具备安全可靠性的基础上,应充分体现方案的实用性和易用性,不追求华而不实的东西。

  先进性:在坚持安全、实用性的前提下,应尽量采用比较先进和稳定的技术、方案和产品。

  可扩展性(灵活性):能适应广西科技厅网络和应用系统不断扩大的需要,确保系统升级、过渡的可操作性;能适应新技术不断发展的要求,使现实方案能不断引入新技术,方便地向新产品过渡和平滑升级。

  易管理性:系统应比较容易管理和维护,运行成本要低。

  2 解决方案

  2.1 系统目标

  信息管理系统能实现全厅办公自动化,直接通过计算机就可以实现拟文、发文、批办来文、提交申请、签名批示、协同工作、在线交流、各处室业务管理等功能。使区科技厅机关的信息交流畅通无阻,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办公效率和工作水平,有效进行科学管理,为科技厅丰富科技管理工作手段。

  2.2 产品简介

  经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推荐,广西科技厅审慎考察、认证后,从产品功能、开发技术、系统扩展性等多方面进行比较,最终决定引入广州红帆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iOffice.net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率先实现无纸化办公和网上办公。

  iOffice.net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虚拟的协同工作平台,对办公事务和公文进行全面、完善的协同管理;建立用户的内部及与外部信息互访平台,提高信息交流的效率和共享程度,使各协作机构、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流更为稳定、快捷、安全、可靠,方便地实现集中式管理,跨越不同的工作时间和不同的工作地点的时空限制。

3 项目特点

  3.1 工作流程严谨

  广西科技厅是全区科技系统的主管部门,要求日常业务工作严谨细致,所有工作流程必须经过严格确定,才能实施。这就要求信息管理平台能根据科技厅工作流程自定义,严格符合业务流程的需求;所有准备工作充分确定后才能实施。

  3.2 公文管理

  作为政府部门,广西科技厅首先要求信息管理平台能实现公文的管理,而且公文的流程必须能够按照需求进行自定义。广西科技厅信息管理平台的公文管理整合了流程管理引擎,因此流程的定义以及各个步骤的办理可以在流程管理里面执行,完全满足广西科技厅流程自定义的需求。

  3.3 工作监管

  广西科技厅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监控管理。广西科技厅信息管理平台的任务管理按照项目管理的思想进行设计,可以新增多个步骤进程,按照进度、时间、费用进行控制,任务还可以分多个子任务,这样把一项工作按照负责人、执行人进行分配,便于整项工作的协调和分工。

  3.4 信息沟通

  信息传递和邮件管理的广泛应用也是广西科技厅信息管理平台的一大特点。由于广西科技厅要实现全区下属机构网上办公,跨机构传输信息成为沟通交流的重要方式。

  

  4 实施过程

  项目于2003年4月正式开始,在广西科技厅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专业的实施项目组。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项目组以实现系统的安全性、实用性、先进性、灵活性为准则,以逐步实现广西科技厅办公自动化、加强信息的共享和交流、提高办公效率为目标,成功地部署和开发了系统的各项功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项目于2003年5月顺利验收。

  4.1 阶段实施目标

  广西科技厅信息管理平台项目建设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由简到繁”为原则,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实施主要实现:公文流转、管理;任务督办;协同工作;在线交流;日常办公管理。

  第二阶段实施主要实现:处室业务系统管理(如车辆管理等);其它办公流程。

  第三阶段实施主要实现:科技系统的知识管理,平台与科技厅其它应用系统的集成,实现数字签名、身份认证在系统上应用。

  4.2 实施范围

  第一阶段实施范围:广西科技厅机关、二层单位。

  第二阶段实施范围:广西科技厅机关、二层单位。

  第三阶段实施范围:广西科技厅机关、二层单位、地市科技局。

  4.3 实施进度

  项目准备期:一个月。

  第一阶段实施的时间:三个月。

  第二阶段的实施时间:三个月。

  第三阶段的实施时间:十二个月。

  4.4 实施方法

  仔细周到的培训: 培训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计算机基础操作和iOffice.net系统使用方法的技术培训;另一类是业务流程在经过改造之后的业务培训。除了定期开展培训课外,还在厅内部开通了iOffice.net项目专用的热线电话,并配备有相关的技术人员定期走访各个业务处室,收集大家的使用情况和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坚定不移的实施推广:系统在投入使用之后,得到了厅领导的极大的关注,并由厅长亲自挂帅成立了实施小组,要求所有业务处室全力配合,每个人每天都要打开iOffice.net系统,所有能在网上开展的工作都应在网上开展。为了达到提高办公效率的目的,针对网上办公的特点,我们对原有的流程进行了合理的改造,使之适应网上办公的要求,切实让大家体会到网上公办的方便、快捷,有力的推动系统的实施进程。

  加强管理监控 :为了保证系统能安全、稳定的不间断运行,还应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计划具体到天,责任落实到人,长期有相关人员对系统进行维护,争取做到两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