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信息中心正式成立 电子政务驶上快车道
来源:科技部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08-03-14




  6月28日下午,在科技部信息中心揭牌仪式上,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会议现场不仅来了科技部领导,电脑屏幕上还传来了北京市科委杨伟光副主任的实时动态画面。他高兴地说:“这个平台拉近了科技部与地方的距离,是科技部加强地方工作的重要措施。”上海、浙江、广西、四川科技部门的领导在千里之外也参加了会议,网上实时互动。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揭牌仪式上指出,电子政务建设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部成立信息中心,从组织上保证了科技部电子政务工作的有效开展,标志着科技部的电子政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对提高科技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科技部是国务院电子政务工作16个试点单位之一。在科技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组建,成立了科技部信息中心。信息中心专门从事科技部电子政务工作,围绕科技部的中心工作,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科技部的电子政务工作提供安全、快捷的网络服务平台。

  点击科技管理业务平台,记者看到主页设有动态类信息、服务类信息、资料类信息等栏目,部内、地方科技动态业务信息实时在线发布,政策法规、公文讲话、组织机构等服务类信息方便查询,科技计划、基础研究、条件财务等工作简报、快报汇集其中,一目了然,国内外调研报告、科技决策信息、中经网信息尽收眼底。

  信息中心主任鲍红介绍,业务网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搭建了方便快捷的交互平台,不仅发布信息,还可以进行信息上报和信息交换。重大决策通过视频会议在线研究,地方管理部门通过链接及时沟通,强大的信息资源数据库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真正实现了实时交互、资源集成和政务公开。鲍红说,随着网络的进一步完善,计划管理、报送等业务流程也将逐步搬到网上。今后信息中心还将开通全国科技信息服务网,整合集成现有的各类科技信息资源,为科研单位、基层和广大农民提供及时、全面、权威的信息服务。

  以前各地科技管理部门主要是通过简报或科技部网站上发布的信息,来了解部内动态消息,现在可以通过网上实时交互,与现场会议进行交流,而为此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的正是科技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