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部长:净化网络环境 提供绿色网上空间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互联网成为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抓好管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以净化互联网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当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时,王部长表示,切实关心未成年人,为他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信息产业部责无旁贷。信息产业部将依法加强市场规范和管理,积极参与和配合做好净化网络环境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
  
  王部长指出,互联网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这几年,我国信息通信业和互联网发展非常快。目前,移动电话用户已有2.96亿户,去年手机短信发送量达2500多亿条。互联网上网用户在8000万户以上,联网计算机为3440万台,各类网站59万个。这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必须看到,网上暴力及色情淫秽等各种有害、不良信息的泛滥,将会产生消极的后果,尤其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一些青少年由于受不良信息的毒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十分令人痛心。王部长强调,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素质关系到国家事业未来的发展,全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信息产业部作为信息通信业的政府主管部门,积极参与和配合做好净化网络环境工作责无旁贷。

  王部长指出,信息产业部将努力净化网络环境,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参与、配合做好这项工作:

  ——依法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信息通信服务行为。近期,将对未经许可擅自经营的网站和拒不履行备案手续的非经营性网站,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清理行动,并依法加强管理。

  ——积极配合做好网吧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并防止“黑网吧”向农村转移;加强对网络文化市场、电子出版物市场的监管。

  ——强化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互联网协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对网站信息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垃圾邮件治理,建立有害信息网站公众举报机制,以净化网络环境,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王部长说,在“硬件”建设上,将大力发展信息安全技术和产业,鼓励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为用户特别是家庭用户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提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能力。电信运营企业目前已在一些地区向用户提供绿色上网服务,信息产业部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推广。信息产业部还将配合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等部门加快各类专用、公共信息系统和网络建设,提供优质、优先、优惠的信息通信服务。

  他强调,在“软件”建设上,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和软件开发是当务之急。信息产业部将引导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发针对色情等不良信息的过滤软件,为监管未成年人上网行为提供有效技术手段,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将加快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和科普网站,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的网上精神食粮。将推动家庭健康上网工程,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一个既健康向上,又丰富多彩的网上学习和娱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