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通过网站对七大政务信息实施公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谢登科) 为了增加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直接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国土资源部近日决定,通过信息网站,把国土资源管理的七大行政事务和主要措施向全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网上申报、网上信访、网上举报的渠道,打造“阳光政务”。

  国土资源部13日介绍,拟向社会公开、公告的七项政务内容分别是:依法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规划的主要内容;土地、矿产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要件及审批结果;土地、矿产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依据、处罚程序、处罚时限及重要典型案件处理结果;土地、矿产方面依法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和缴纳时限;征地及补偿安置方案、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国家规划矿区范围、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范围、划定后的矿山企业矿区范围,探矿权采矿权设置及延续、变更、保留等信息;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方案、土地出让结果;农村居民点用地规划。以上七方面内容基本包括了当前国土资源管理的所有领域。

  在全面实施网上政务公开的同时,国土资源部还全方位提供社会公众参与互动的信息化服务。国土资源部设立网上查询窗口,建立信息查询服务系统,向社会公众提供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制度、土地登记、土地变更调查统计资料等除涉及保密以外的信息服务。建立网上办事窗口和网上交易窗口,为社会提供网上信息提交与信息访问的渠道。在网站上建立信访接待和举报专栏,为社会提供网上反映情况和举报的渠道。通过网上举报专栏,接受社会对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监督,对经批准的建设用地项目、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探矿权项目、采矿权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对出现违法用地和违法采矿等情况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