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研讨会披露::打不开的电子账将成为历史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6月3日,由审计署计算机中心主办的《信息技术—— 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在总结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月内将形成报批稿,进展顺利的话,该标准将于9月前后正式出台。


    据审计署计算机中心主任王智玉介绍,目前,国内财务软件众多,它们往往自成体系,采用不同的数据库平台和数据库结构,这就在不同财务软件之间以及财务软件与业务系统软件之间的数据交换时形成障碍,这种状况对于审计工作的影响尤为严重。我们的审计人员在进行现场的计算机审计或联网审计时,在电脑上经常要装十几种软件,用来应付不同单位使用的各种财务软件。即使如此,由于数据接口的不统一、不规范,审计软件还是经常碰到打不开电子账,看不懂财务数据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审计软件采集财务数据的难度。同时没有数据接口的统一标准,也妨碍了财务软件、审计软件以及与之相关的业务系统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

    《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的主要思想是:对于所有正在使用的会计核算软件(包括含会计核算功能的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等)规定统一的数据输入、输出的内容和格式,这意味着采用此标准的不同财务软件或业务系统软件,在彼此的数据交流上将畅行无阻,互为所用,对于审计软件来说,将不会再有打不开,看不懂的电子账了。

     根据工作需要,审计署自1999年以来开展了“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经国家电子政务管理委员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批准,审计署于2002年2月开始组织研究编写《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于2003年底提出标准草案文本。今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函,明确由审计署、财政部作为主管部门,组织《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的起草单位和相关单位,承担《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国家标准的制定。目前,该标准(草案)通过各种途径,已经收集了许多来自全国范围的不同用户的意见,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本月将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报批。

     来自审计署、财政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家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用友、金蝶、金算盘、IBM等在中国占有绝大部分财务软件生产份额的20多家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为期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