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瑞星推反流氓软件撞车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非常巧合,同一天两家安全厂商同时发布了自己的反流氓软件。昨日上午,瑞星软件和金山软件同时发布了自己的反流氓软件。至此加上早先发布反流氓软件的江民,中国三大杀毒软件均已进入反流氓软件领域。

  三大杀毒厂商

  进入反流氓软件领域

  据悉,金山毒霸发布代号为“风卷残云”的“封杀流氓软件行动”全面启动,同时正式发布金山毒霸系统清理专家,用户可永久免费下载。和之前江民捆绑反病毒软件不同,金山提供了一种可独立下载运行的打包软件。负责金山毒霸的金山软件副总裁王全国说,“我们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让用户电脑重新回归安宁。”

  与此同时,昨日瑞星也正式推出免费的反流氓软件卡卡3.0,其副总裁毛一丁在发布会上称,卡卡3.0会“把流氓软件当作病毒一样查杀”。

  而在今年9月,江民公司已经宣布在杀毒软件KV2007中增加流氓软件清除功能,正式向“流氓软件”宣战。

  大势所趋背后忧虑隐现

  尽管这些商业安全软件公司进入反流氓软件领域,实际上是对反流氓软件事业的支持,但是也同样把杀毒软件企业之间惨烈竞争直接引入反流氓软件领域。

  率先挑起纷争的就是杀毒厂商是正规军,而之前奇虎360安全卫士,以及魔法兔子是游击队的论调。记者采访了最先扛起反流氓软件大旗的奇虎公司总经理齐向东。齐向东对此表示,首先欢迎反病毒厂商加入反流氓软件的行列。同时对于正规军的问题,齐强调“不管是所谓正规军还是游击队,能够杀死流氓软件的就是好软件。”,齐甚至表示“愿意和这些公司做技术上的交流。”

  而这些刚刚进入反流氓软件领域的杀毒厂商也开始互相的攻击。纷纷指自己能够查杀的流氓软件最多。特别是,有人已经开始在网上指责瑞星卡卡3.0对于DTAP短信狂人、易虎、3721上网助手、很棒助手都不能彻底查杀干净。

  “刚刚开始的反流氓软件大势千万不能因为产商各自的利益纠葛而互别苗头。”来自赛迪的互联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瑞星的毛一丁显然比较清醒。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流氓软件会越杀越少,“也不是一块纯洁的、值得经营的商机。”

  相关链接

  中国软件协会欲将对个人软件作者监控

  昨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起主办的“恶意软件规范管理”主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发动软件专家、互联网专家以及法律专家,共同探讨和解决恶意软件的规范和管理问题,并探索如何面对软件管理在互联网领域的新挑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崑山、中科院软件所专家何川、北大软件学院院长陈钟、知名互联网法律专家胡钢、互联网专家王俊秀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从软件产品管理办法、软件企业资质认证、软件行业自律、法律手段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加强恶意软件管理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完善《软件产品管理办法》是切实可行的方法,但须加强惩罚方面的规定,同时应将个人软件作者纳入管理对象,扩大软件的监管范围,尤其是软件传播行为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