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今年收入超百亿元的公司争取达18家
来源:计算机世界网 作者:金岭 更新时间:2008-03-14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表示,电子信息产业要着力抓好结构调整与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抓住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促进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的优化。

  娄勤俭说,世界经济形势逐步回升和结构调整加快,总体上有利于我国信息产业扩大出口、吸引外资、境外上市和“走出去”。但国际贸易摩擦、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环保壁垒,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影响日益突出,发达国家信息产业制造能力向外转移的流向出现新的变化,我国吸引外资将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产业发展的国际环境将更加复杂。面对新的形势,信息产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向电子强国、电信强国的战略目标,脚踏实地,扎实推进,促进信息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他指出,信息产业部将加强沟通与协调,积极组织省市间协作,积极推动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提高产业聚集水平。要推动国务院18号文件的全面落实,加快集成电路、软件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继续抓好国产CPU、中文Linux平台及相关软件等关键技术的开发和专用芯片的发展,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今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公司争取达到18家,超过200亿元的公司10家。要把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与开拓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领域有机结合起来,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

  娄勤俭要求,坚持统筹兼顾,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建设协调发展。继续抓好电子政务、信息化重大工程和企业信息化工作。积极配合卫生、公安、公用等社会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公共应急反应机制。配合有关方面,积极推动全国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全国公民信息服务系统、全国企业信息查询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地推进农业信息化步伐,积极发展面向农村的信息咨询、技术服务,为农村经济、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