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解决“信息孤岛”与“网站雷同”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农业部将建立五大农业信息服务系统

    新华网石家庄5月31日电(记者姚润丰)快速准确的农业信息正成为政府引导农业生产、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鉴于全国农业信息资源标准不规范共享程度低的现状,农业部31
日在此间宣布,今后要逐步解决农业信息的“信息孤岛”与“网站雷同”问题,重点建设农业监测预警等五大农业信息服务系统,将产销、供求等信息及时传递给亿万农民,调动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全国农业信息工作会议上表示,目前全国的农业信息覆盖面不宽,仍有近四分之一的县没有建立起农业信息服务平台,一半以上的乡镇没有建立起农村信息服务站,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信息资源的重复建设问题。农业信息对政府宏观决策的支撑,对农户生产经营服务的引导,在政府对农产品市场监管能力的提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作用。

    目前我国农业信息资源开发的横向“信息孤岛”与纵向“网站雷同”问题突出。范小建说,横向的“信息孤岛”表现在涉农部门的信息沟通不顺畅,信息交换制度不完善,不能实现涉农信息共享。纵向的“网站雷同”表现在中央与地方的农业信息网站内容雷同,没有各地的特色,甚至有些信息没有执行统一的数据标准。

    为此,农业部决定,今后将在全国建立农业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供求和推介服务系统、农产品价格信息系统、农业科技信息联合服务系统和农业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在未来几年内,通过这五大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开发和整合国内、国际资源,建设一个延伸到县乡的全国农村信息服务网络,在全国31个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农业数据中心,90%以上的县建立起农业信息平台,70%以上的乡镇建立起农村信息服务站;通过建设市场监管系统,实现部省两级对农药、兽药、饲料、农机、无公害农产品及绿色食品的认证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处理;通过行政和技术等措施,基本实现国际、国内农业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