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城乡“数字鸿沟” 全国四成乡镇实现上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石家庄5月31日电(记者姚润丰)信息时代的城乡“数字鸿沟”正被逐步打破,及时、准确、权威的农业信息服务正在逐步引导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农民增收。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1.7万多个乡镇农村实现计算机上网,占全国乡镇总数的41%。农民通过网络及时获取农产品价格、专家分析预测预警等信息,指导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适时销售,农业信息服务网络正快速向中介组织、龙头企业、批发市场、种养大户延伸。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此间的全国农业信息工作会议上表示,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市场经济条件的背景下,政府指导农业生产主要靠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决策支持能力和服务水平。近年来,农业部整合内外信息资源,从2002年6月开始,对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实施动态监测预警,加强农产品市场分析预测。与此同时,全国农业部门共建的“一站通”供求信息联播系统目前注册用户达6.5万家,覆盖全国93%的县,已成为促进农产品流通的重要平台。

    较完善的农业信息采集系统目前在全国已普遍建立。范小建介绍说,各地通过及时采集的生产、价格、灾害疫情、农民收入等信息,在搞好常规分析的同时,加强月度、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启动了农产品预警系统,逐月提出监测预警的报告,全国27个省份的农业部门还建立了定期分析会商制度,为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成为政府监控农产品市场的重要参考依据。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97%的地(市)、77%的县的农业部门设置了农业信息管理和服务机构,47%的乡镇成立了信息服务站,配备了专、兼职信息员3.8万人,发展了近11万人的农村信息员队伍。黑龙江和河北等省的省、地、县、乡四级农村信息计算机服务网络已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