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强调信息产业协调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36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指出:中国正在实现向信息产业强国迈进的历史性转变。他要求全行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切实措施,以“自身的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他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在继续加快经济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社会领域的信息化应用,使两个方面协调发展。他说,当前,要抓紧“十一五”计划的研究制定,针对行业发展中各种不够全面、不够协调的矛盾和问题,从规划、政策等方面加以引导、调控、规范和完善。

  王旭东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信息产业获得了持续快速的发展。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总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位,普及率分别达到20.5%和20.8%,互联网用户位居世界第二位,网络技术层次进入世界前列。信息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信息产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表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

  王旭东说,面对国内外新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要坚持质量、效益、速度、规模并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他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兼顾各方利益关系,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建立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使广大消费者从电信业的发展和改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要求针对市场竞争新情况,研究探索发展农村通信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抓紧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开发适合农村特点的通信技术;进一步加强规划、政策指导,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培育农村通信市场,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王旭东强调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对发展新技术新业务的引导。他说,信息产业部要通过发展规划、技术政策来加强宏观引导,“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积极务实地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

  他要求政府主管部门转变职能,创造一个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