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拟定交通信息化今后3-5年发展目标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了使信息化带动交通行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交通部已拟定了交通信息化今后3至5年的主要目标:

    一、省级交通部门、高速公路、主要港口、大型交通企事业单位信息基础设施力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信息网络实现宽带化,网络间实现高速互联互通。

    二、信息化软环境大大改善,基本形成与交通信息化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

    三、整合、开发信息资源,加快公路、水路交通基础数据库建设,建成公路、港口及航道、营运车辆、船舶、船员、交通科技等数据库。

    四、电子政务全方位推广,部、省之间政务实现网络化。东部地区地市以上交通部门基本实现内部办公自动化、电子化、网络化,中西部地区地市以上交通部门50%以上实现内部办公自动化、电子化、网络化。

    五、信息技术在公路、水路运输生产与安全保障中得到广泛应用,建成城市间旅客快速运输、集装箱运输、特种货物运输等信息系统,全行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

    六、以信息化、网络化为基础,大力推进智能型交通的发展,力争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和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及推广方面有较大的突破。

    七、利用信息技术,加快交通企业实现生产、管理、营销方式的优化。电子商务在大型交通企业中普遍应用。

    八、信息化知识全面普及,交通行业从业人员信息化整体素质有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