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电子信息促进国民经济
来源:ChinaByte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科技中国-信息时代的纵横之道论坛上致辞,娄勤俭表示,2003年我国信息产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81.8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4%,增加34%,占全年GDP的3.4%,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421亿美元,增长54.4%,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2.4%,电子信息产业对我国工业增加值,对国家外贸出口的贡献率都大幅度上升,产业的规模和竞争实力已经实现了向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的跨越,对信息化建设提供系统装备的力量、能力显著提高。同时,电子信息产业的大公司战略成效明显,产业结果趋于合理,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

  但是,娄勤俭在接下来的致辞也也承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矛盾和问题。“如部分关键技术尚在突破,法制环境和市场体系尚不完善。贸易摩擦和纠纷的压力日益增大,这些都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通过改革、探索、创新逐步加以解决。”

  娄勤俭还表示,2004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了新的基于和条件,应该开展如下工作。

  第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政策引导为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按照完善政府的政府的经济条件,市场监管和工作服务的功能,规范行政审批制度,树立依法行政意识,要加强全局性、战略性、政策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电子信息产品市场的法制建设,构件产业的反不正当竞争体系,并通过调控、遏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在。总的是加大市场经济调节的能力。

  第二是,紧紧抓住机构调整这条主线,促进电子信息产业优化升级,抓住全球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规定信息产业基地的建设,提升产业的水平,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开发新的技术和产品,积极扩展信息的市场,加强为地方分配指导,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协调发展。

  第三,加强科技创新,努力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基础软件等核心基础的自主创新,做好数字电视、第三代移动通讯等重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快实施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并支持构建公共技术服务体系。

  第四,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加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加大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推广应用,加快发展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等国内应有电子产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信息技术应用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

  第五,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利用计算机通讯、消费类电子、技术相互融合发展,代理的市场机遇,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针对不同用户需求的性能价格的信息化产品。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最后,娄勤俭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很好的交流论产,我衷心希望来自业界的朋友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进行交流沟通,探讨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途径和方法。为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冲锋陷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