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信息化司张大明:信息化面临八大难题
来源:ChinaByte 更新时间:2008-03-14



  ChinaByte5月24日消息 (记者 王乐) 5月22日出席第七届科博会的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大明,以资金、人才等八大难题概括了中国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的困惑。

  张大明是在出席科博会“信息化中国”圆桌对话时做如下表示的。他认为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高速造成了行业中的诸多问题,我国在推进信息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如下八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高速和全球化特点,当新技术不断涌现并且波及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对新技术的认识、对市场的理解、企业的策略以及各种相对应的法律制度等都面临如何随机应变的问题。

  其二:我国的信息产业必须具有创新能力,要掌握核心技术,不能总是依靠贴标签和庞大的国内市场。

  其三:如何去判断新技术是否具有市场价值。

  其四: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如何去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只有参与到技术的开发和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去才能提高我国信息产业在国际的地位。

  其五:如何解决我国信息产业高速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

  其六:如何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尤其是“蓝领”。

  其七: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缺乏衡量标准,我们的投入和产出是否合理,是不是值得继续投入等问题都无法回答。

  其八:信息产业不是独立的产业,如何使得信息产业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如何实现信息化来推进工业化,工业化来推进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