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城市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向全国公安部门推广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近日深入辽宁铁岭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警务室,视察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情况。周永康在现场观看了辽宁网通铁岭分公司与铁岭公安联合建设的“城市安防视频监控体系”后,对这一高科技视频监控手段予以充分肯定,称赞该系统是科技强警的重要保障,是提高执法水平所必须具有的现代科技手段。

  去年,铁岭市公安部门提出了科技强警,实行全方位监控的设想,但由于技术要求高、投资大,决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由社会力量助力兴建监控网络。曾成功完成铁岭市内交通监控、公安四级网建设,具有网络、技术、服务优势的铁岭网通公司在省公司全力支持下,主动承担任务,同公安部门联合建设该工程。该工程在铁岭市区及各县市的社区和农村乡镇的主要路口,安装视频监控摄像机,通过网通数字化网络实现全天候监控。为保证网络质量,铁岭网通组织人员前往沈阳等地,先后走访了5家专业制造监控设备企业,对监控系统的主要设备进行选型把关。设计施工部门派出专人对施工地点进行勘测,市公司专门设了一个独立的传输网,承担监控系统传输任务。

  该视频监控系统共安装监控点480个,监控点遍布铁岭市内及各县市区、各乡镇的重要路口和重点要害部门,仅在各县市区主要街道、广场、车站、宾馆、银行和政府等重要部位,就安装监控点339个。这一系统不仅白天能实时监控,夜间也能对重要场所和道路进行实时监控,摄像点的录像资料可保留15天,重要的资料还可长期储存,能为突发事件的处理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系统运行后,铁岭公安部门抓现行的办案效率提高了30%,办案成本节约了16%,群众安全感增强,被称为“民心工程、警心工程、(犯罪分子)最怕工程、构建和谐社会工程”。今年,铁岭公安部门通过这一系统获取各类案件侦破信息219条,直接破获刑事案件65起,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21人,防止发生殴斗等治安案件32起,查处交通事故及纠违327起,预防、发现城市公共设施被破坏案件27起,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

  目前,这种视频监控系统已向全国公安部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