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电子政务建设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市场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年4月28日,水利部办公厅、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部信息办)在北京联合召开了水利电子政务建设专题座谈会。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厅主任顾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部办公厅副主任李鹰主持,部信息办主任蔡阳作会议总结,各流域机构负责水利电子政务建设的办公室负责人和技术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部信息办介绍了水利电子政务综合应用平台项目的建设内容,部办公厅介绍了部机关综合办公系统的设计方案,并听取了各流域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部机关办公网与各流域机构办公网互联、公文等通用软件统一开发推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水利电子政务项目的实施,是贯彻落实部党组提出的"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重要决策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力以赴抓好水利电子政务建设的组织工作,要尽快成立水利电子政务项目管理机构,抽调精干力量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
    
    会议提出,要珍惜和把握水利电子政务建设的机遇,统一规划,周密部署,避免重复建设。要下大力气抓好统一应用平台、重点应用系统推广、信息资源整合以及网络互联工作,从而保证电子政务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会议明确了部机关办公网与流域机构办公网之间的互联方案。要求部机关办公网与因特网实现物理隔离,各流域办公网尽快与因特网物理隔离,并本着"成熟一个,互联一个"的原则,在落实相应网络安全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与部机关办公网的互联互通。通过建设数据交换中心,解决部机关办公网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之间的网上公文等数据交换问题。
    
    会议明确,部机关和各流域机构综合办公系统中的公文等通用软件实行统一开发和推广。同时,会议认为,公文处理等通用功能部分的开发要考虑到共性和个性,并为各单位进行二次开发留有余地。并要求各流域机构尽快将对综合办公系统的书面意见反馈办公厅,由办公厅组织方案的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