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内世界变成网络村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到2015年,信息技术要把世界上每一个村庄都连接起来

  本报讯(记者马佳)在中国,平均每五个人就拥有一部固定电话和一部手机,我国也因此成为固定电话和手机拥有量世界第一的国家。然而这远远不够,按照世界电联的计划,到2015年,信息技术要把世界上每一个村庄都连接起来,在每一个有人居住的社区,都将建立信息连接站。

  今天上午,信息产业部主持召开的“第36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局长赵厚麟告诉与会者,到2015年,信息网络将无孔不入,这包括:信息技术会把大学、中学、小学都连接起来,中小学课程全部联网;信息技术把科研中心都连接起来;信息技术把图书馆、文化中心、博物馆、邮局和档案馆都连接起来;信息技术还会把健身中心和医院连接起来。

  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赵厚麟解释说,比如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农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改善妇女就业机会、消除贫困等领域,信息通信技术无一例外的可以发挥优势,甚至可以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因为现代社会的运作和进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信息的共享,优良的信息通信技术可以使人们不再受距离和时间等方面的约束,甚至也不受财富和社会地位方面的限制而方便地共享信息。”

  电信属于服务业范畴,是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通信服务。王旭东强调:“因此,我们将按照这一原则,兼顾各方利益关系,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建立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使广大消费者从电信业的发展和改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