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计划完成三大网络体系
来源:网络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土资源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25日透露,我国已经把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应急指挥系统与耕地保护国家监管系统、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系统一起纳入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今后4年内计划完成的三大网络体系。”

    ——三大网络体系是否称之为电子政务并不重要,即使不叫电子政务,这样的系统也应该成为建设的重点,给予资金上的优先。

    医疗 “按照北京市卫生局的规划,今年年底,全市所有二级以上的医院要普及实名就诊卡。据说专家指出,急诊卡的出现,不但可以及早发现大面积发病的疾病疫情,还将使现有医院模式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 如果仅仅是为了应对疫情,未免有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吧。

    制造  “中国制造业是世界制造生产链中的重要一环,但中国只是一个‘车间’,还远未成为‘世界工厂’。”这是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中具有代表性的看法。

    ——的确,在全球制造业的生产链上,中国企业只处在中低端。特别是从拥有的自主核心技术来看,与世界经济史上被称为“世界工厂”的英国、美国和日本相比,中国企业在“慢赶”之外,更需要“紧追”。

    安全  “今年三月,第一批‘网络警察’硕士生的就业率达到100%。”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华教授如是说。

    ——在就业并不轻松的大环境下,这些以抓黑客为天职的“网络警察”却如此抢手,一方面显示了人们对安全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箴言。

    网游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发出《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同时,在相应的节目中宣传电脑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现在的电视节目良莠不齐,有些节目的确不适合青少年。不过对于此类问题,“疏”比“堵”的方法可能会更有效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