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各部门“信息孤岛”有望打破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此间宣布,我国企业基础信息交换试点城市已从4个扩大至12个,原来各部门长期形成的“信息孤岛”有望打破。

  近年来,我国的工商、税务、质检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已取得较大进展,但由于是彼此孤立的信息系统,无法实现对业务运作和流程管理的全面掌控。随着部门间相互需要的信息量越来越大,要求解决“信息孤岛”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为此,我国启动了首批企业基础信息交换试点城市,通过工商、税务、质检部门一年的信息共享,已查出大量“漏管户”和“非正常户”。北京市在第一次税务与工商的数据比对中,就发现了上万条不一致的信息;青岛市共发现地税漏管户近2万户,国税漏管户近3万户,在税务部门登记而无工商注册的将近4万户;杭州市在工商注册但未作税务登记的企业占23.6%;深圳市也发现漏管企业8400多家。这4个试点城市通过基础信息交换,已初步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交叉稽核问题。

  在刚结束的深化扩大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和应用试点工作会议上,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应用推广组负责人陈小筑说,为了加快实现部门间资源共享,我国决定在北京、青岛、杭州、深圳原4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浙江省、上海市、沈阳市、大连市、济南市、南京市、厦门市、成都市8个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