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 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据库平台全面扩容
来源:商务部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年4月28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据库平台扩容工程于北京全面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宣布,数据库平台扩容首批战略联盟伙伴确定为: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和赞华(北京)电子系统有限公司五家公司。

  作为商务部执行机构和信息化工作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自1996年起一直担负着国家商务部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以及近60项电子政务管理系统的运行维护任务。与此同时,为推动我国商贸企业加快应用电子商务进程,中心还在国际电子贸易数据交换、区域电子商务合作、商业信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等各个领域不断探索并取得了成果。

  目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业务应用平台采用当前主流的三层开发架构技术(B/S结构)建设,包括大型数据库集群、WEB服务器集群、应用服务器集群和用于数据挖掘的数据仓库服务器等几个层面的服务器群构成。平台采用数据集中原则,使用先进的SAN存储架构,将所有的数据库服务器群都连接到集中存储设备上,实现统一的集中存储,确保各项业务数据的统一存取、统一管理及统一备份,为系统扩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加快实现科学决策,为我国商务工作提供更准确、高效的统计、数据分析服务,同时也为了向国内外企业提供更高速、稳定、安全、快捷的服务,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决定对现有的数据库平台进行全面扩容,在现有网络平台数据存储能力的基础上,建成拥有40 TB的中国商贸领域最权威的海量动态数据库。届时,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网络运行中心、数据中心和安全认证中心。

  按照相关协议,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和赞华(北京)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将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据库平台扩容工程提供首批产品。

  其中,HP将为数据库平台提供2台高性能、高可靠、运行UNIX系统的HP Integrity Superdome动能服务器,每台配置20颗CPU,以业界领先的高性能为中国电子商务数据库平台提供了强大动力。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采用英特尔安腾2处理器,成功将工业标准与高性能完美结合在一起,兼容四大操作系统(Windows、Linux、UNIX和OpenVMS)。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库厂商Oracle在华的全资独资公司,在本次项目中将结合Oracle在全球27年的信息管理技术与经验,并根据中心建设集数据整合、信息整合、数据挖掘等为一体的新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平台需求,提供满足未来需求的数据架构和方案,并提供技术支持保证数据整合的成功。领先的企业级存储平台供应商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则提供高可靠、高性能、高存储容量的存储设备,保证数据库平台的海量存储。作为国内领先的IT服务供应商,神州数码协同服务器厂商完成数据库服务器的安装与调试,同赞华公司一起保证整个数据库平台的建设。赞华公司作为业界领先的SAN存储设备集成商,协同厂商完成存储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并与神州数码一起负责整个数据库平台的集成。

  21世纪,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全面提升;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中国面临的挑战与压力愈发严峻,中国市场对信息技术的期待也更加迫切。作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核心基础,中国政府信息化的作用与紧迫性更加突出,如何利用强大的业务系统与精准的信息,为中国政府决策提供完美服务,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正是中国政府信息化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以其海量、权威的数据库平台,必将为政府、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