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加强科技和信息化建设七项任务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记者陆小斌 陈建新报道 4月28日,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此次会议总结了近两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和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人民银行科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苏宁指出,当前人民银行职能的变化对科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人民银行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职能的进一步强化,要求科技工作要改进和增加对金融统计信息、金融稳定和监管信息的收集与分析;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职能,要求加快和改进支付清算系统建设,扩大银行卡联网通用以及加强办公自动化和电子政务建设。新增加的征信体系建设和反洗钱职能,要求尽快建立覆盖全国的征信信息基础信息系统,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及时采集、保存和监控可疑金融交易信息。
  此次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人民银行科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的七项任务。一是加快我国现代支付系统的建设步伐,在大力推广大额实时支付系统的同时,尽快着手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的建设工作;二是加快我国征信系统建设,加快银行企业和个人征信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争取用一到两年时间建成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基本框架;三是进一步推进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扩大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覆盖面,严厉打击各种银行卡犯罪活动;四是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工作,逐步建成以金融信息数据库为核心、能够适应不同信息共享需要、统一管理的金融信息系统;五是按照人民银行计算机网络总体框架要求,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为人民银行内部的信息传输以及人民银行与社会的信息交换提供安全、稳定、高速的信息公路;六是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人民银行通信网络与信息系统应急预案,建立突发事件紧急上报及应急处理系统;七是继续加强和规范科技管理工作,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和金融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