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埃及举行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讯 第二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18日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举行,此次会议旨在促进全球数字图书馆的建立,使全球数字图书馆成为培养创造力和自由获得所有人类知识的门户。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面向建立全球所有的、平等分享和保护人类知识的全球数字图书馆”。在研讨会上,图书专业和信息技术专业人士将就数字图书馆技术的最新发展和进步进行交流,促进相关领域的合作,支持各国人员获得信息,强化全球数字化图书馆的影响力。

  “百万册书工程”是建立全球数字图书馆的第一个里程碑,旨在获得100万册包含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文明的各语种书籍,让全球读者可以通过因特网自由阅读,并可进行搜索。亚历山大图书馆馆长伊斯梅尔·塞拉吉丁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说,该工程完成后,全球数字图书馆就像由各国的小数字图书馆组成的大平台。

  塞拉吉丁说,传统图书馆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文化和科学机构之一,亚历山大图书馆不仅是一座传统的图书馆,还致力于数字化,并设立了数字实验室、因特网档案和百万册书工程等数字和技术工程。因特网为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为用户获得数字信息提供了基础设施。

  来自世界各国的多位知名研究员、科学家和决策者参加了第二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2005年在中国浙江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