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电子银行为市民提供“贴身”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 苏显清 更新时间:2008-03-14


  
  有不少市民抱怨节假日里“银行开门时间短”,这样的说法也不时见诸报道。其实,有一种银行始终在你我身边,许多市民却浑然不觉,这就是电子银行。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商业银行近年来将自己的服务渠道从传统的柜台延伸到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因特)网上银行,从而实现了服务网络的扩大和服务时间的延长。相对于传统柜面服务,这些电子化服务渠道的最大优点就是全天候服务、网络广泛、私密性强。

   据银行业人士介绍,节假日里到银行网点办理的业务大多是存取款、账户查询、缴纳公用事业费等基本业务。而这些业务都是能通过电子银行“自助”完成的。例如存取款可在自助银行的ATM和存款机上完成;抓起手边的电话就可以查询到自已账户的余额还可在不同账户间进行转账;而缴纳水电费完全可以与银行签约直接转账付款或在网上银行搞定,既不必承受奔波排队之苦,又符合现代人健康卫生的理财观念。

   电子银行可以做的还远不止这些。以中国银行为例,通过其电话银行95566和网上银行www.sh.bank-of-china.com,还可进行外汇买卖、银证转账、股票交易等多种操作。

   每逢长假,各家银行都会提前采取措施,确保自助银行正常运作。如中国银行已于近日对该行遍布全市的109家自助银行进行全面检查,杜绝节日期间出现无钞、停机、缺凭条等现象,同时保证报修及时。

   市民熟知的银行卡其实也是个“电子钱包”。近年来市政府大力推进银行卡产业,用卡环境大有改善,刷卡消费也方便了很多。使用银行卡不仅卫生而且安全(可挂失)。各家银行还不遗余力推出各种优惠措施。例如中行最近推出的一项活动中,使用长城卡到香港4000多家商户消费可以享受价格优惠或礼品回赠。

   广大市民应学会巧用身边的电子银行,让假期过得更顺心更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