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年底前中国的网吧都将安装监管系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上海4月27日电 (记者 杨金志 刘丹) 预计到2004年底,中国各地的网吧都将安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计算机经营管理系统”。通过这套监管系统,文化行政部门将以高科技手段对网吧实行全程实时监控。

  在此间27日召开的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官员作出上述表示。
  
  据介绍,这种监管系统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对上网人员进行身份登记,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还能对网吧运营不良文化产品进行监控。

  2003年,文化部要求各地网吧安装监管系统。目前,四川、广西、湖北、浙江、江西等地都已安装完毕,取得良好效果。2003年3月,文化部针对损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电脑游戏《将军3——命令与征服》下发查处通知,四川、广西等地利用网吧技术监管系统进行了有效监督和查处。

  据悉,文化部近日已经成立游戏审查委员会,对进口游戏进行审查。有关方面也在研究制定《进口娱乐产品内容审查办法》,对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电子游戏引进产品实行内容审查制度。